【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速下台|政府預算案未能通過 瑞典首名女首相上任7小時辭職

發佈時間: 2021/11/25

瑞典國會在當地周三表決通過社會民主黨黨魁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出任首相,亦令她成為瑞典歷來首位女首相,在不足8小時後,即因預算案草案以11票之差被否決而宣布辭職,惟她強調仍準備好在社會民主黨執政時再次出任首相一職。

現年54歲的安德森,2014年起出任前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政府的財政大臣,是當地首位女性執掌該職,至本月初勒文因瑞典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而辭職,她被推舉出任社會民主黨黨魁和首相職位。當地國會在周三進行表決時,安德森以117票支持、174票反對、57票棄權和1票缺席,即反對票未過半的情況下,獲通過成為首相,原定在周五正式就職。

聯合政府面臨解散

同日下午,由於中間黨就社會民主黨在預算案上向左翼讓步、不再支持聯合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導致國會通過由反對派提出的預算案,綠黨亦因極右政黨有份草擬該預算案,隨即宣布退出聯合政府;報道指,當地瑞典憲法運作慣例是如果一個執政黨離開聯合政府,該聯合政府將被迫解散。

安德森其後表示因不想領導一個合法性受質疑的政府,已向國會議長提出辭職獲接納,但同時亦向議長表明期望在社會民主黨單獨執政下,再次出任首相,預料議長將在日內與各政黨商討未來發展。據悉,瑞典女性大約100年前已獲得投票權,但當地是整個北歐最遲選出女性首相的國家。

德國新一屆國會召開 默克爾時代正式落幕,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