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槍擊事件|美3白人男子槍擊黑人 謀殺等罪成恐囚終身

發佈時間: 2021/11/25

美國佐治亞州一名黑人男子,去年2月在一個白人社區跑步期間被白人槍殺,涉案的3名白人男子在案發兩個多月後被捕,該州法院的3男9女陪審團在商議11小時後,裁定3人謀殺和相關罪名成立,控方早前已表明會尋求法官判處3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事發在去年2月,25歲黑人男子阿貝里(Ahmaud Arbery)於當地一個白人社區慢跑期間,被駕小型貨車的35歲男子特拉維斯(Travis McMichael)及其65歲父親格雷戈里(Gregory McMichael)從後追逐,52歲鄰居布賴恩(William Bryan)其後加入協助,並用手機拍下特拉維斯開3槍擊斃阿貝里的過程,片段在兩個多月後才在網上曝光,3人其後被捕。

辯方稱行使公民逮捕權

在審訊期間,辯方聲稱因為區內曾經發生爆竊案,加上懷疑正在慢跑的阿貝里是爆竊案疑犯,於是行使公民逮捕的權利,並稱阿貝里曾試圖搶奪特拉維斯的長槍,因此槍擊對方是出於自衞。控方則指,沒證據顯示阿貝里犯案,且從未向警方提及公民逮捕的事宜。由11名白人和1名黑人組成的陪審團在商議11小時後,裁定3人謀殺、重罪謀殺等罪名成立,3人的代表律師已表明會上訴。

阿貝里的父親在宣讀裁決期間激動大叫而要離開法庭,他之後重申兒子沒有做任何壞事,阿貝里的母親則感謝聲援的群眾,希望兒子能安息,在庭外聲援的人士當中亦有人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旗幟。總統拜登其後也發表聲明,指本案顯示美國的司法制度發揮效用,同時重申要建立一個沒有人因膚色而害怕遭受暴力的未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青年槍殺2示威者5罪脫 全國多處爆示威抗議,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