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師殞落|曾獲奧斯卡及3奪港金像獎 日本服裝設計師和田惠美離世 享年84歲

發佈時間: 2021/11/21

日本傳媒報道,曾憑日本已故名導演黑澤明的電影《亂》獲頒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的著名服裝設計師和田惠美,於本月13日離世,享年84歲,但未有交代其死因,其家人是在近日為她舉行喪禮後才發表有關消息。

和田惠美1937年於京都市出生,之後在京都市立美術大學(即現在的京都市立藝術大學)就讀時負責舞台服裝,走上了設計師的道路,其後於該校西洋畫科畢業,她的丈夫是已故日本導演,被稱為「藝術節男」的和田勉,而除電影外,她亦參與很多國內外舞台和歌劇的服裝設計。

她在黑澤明的《亂》當中,經過縝密的時代考證後加入了獨特的元素,並用染絲織成的布料製作服裝,為她帶來1986年第58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成為首位奪得奧斯卡獎的日本女性,之後在1992年亦憑參與小澤征爾指揮的歌劇《俄狄浦斯王》獲得艾美獎最佳服裝設計。

而除日本電影外,她也曾參與中國導演張藝謀的《英雄》、《十面埋伏》等的服裝設計,期間透過參與《白髮魔女傳》、《宋家皇朝》及《英雄》的服裝造型設計,三奪香港電影金像獎。

許鞍華對和田離世感可惜

另外,她有在本月25日在港上映、由許鞍華執導的《第一爐香》負責服裝設計,許鞍華接受傳媒查詢時,指已得知和田抱恙已久,對其離世感可惜,也會懷念和她工作的日子,形容對方有才華、且容易合作的藝術家,希望《第一爐香》會令她滿意。

 

甜品之父|「Tiramisu之父」逝世 , 終年93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