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石禮謙棄連任 結束21年議會生涯 嘆未解決深層次問題 盼社會寬恕年輕人

發佈時間: 2021/11/14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經民聯石禮謙未有報名參選爭取連任,21年議會生涯告終。他接受電台專訪稱,慨嘆本港的深層次矛盾仍未得到妥善解決,認為本港不只面對房屋短缺,福利、醫療、教育等議題亦須一併處理,期望新議會可協助政府更有效施政及加快解決問題,又告誡新議員要以人民至上,不應只關注業界及個人利益。

劉兆佳指投票率低為意料中事 , 部分非建制派參選者最終會走入建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自己過去21年最關注、最想爭取的是長者權益,自己身為商界代表亦支持定期上調最低工資水平,認為現有水平(37.5元)並不足夠。

對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冀香港在2049年或之前「告別劏房」,他認為領導人不應該只點出問題,而無理解箇中原因,反問「有否考慮港府如何解決、為何解決不到?」,又例如本港每年平均有5,000名長者在輪候資助安老宿位期間去世,反問領導人「有否去探過他們、有否了解過他們的訴求」。

昔日同僚淪階下囚感可惜

回顧議會生涯,石直言最「黑暗」日子是前年5月,《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自己在主持會議時曾被民主派包圍,場面混亂以致會議要中止。他強調自己無動怒,亦理解對方行動原因,認為民主派當時對他無惡意。

兩年過去,不少當日事件主角目前都已在囚或還柙,石對昔日同僚淪階下囚亦感可惜,認為不少人都有心服務社會,只是雙方持不同立場,且選擇不一樣的道路,但亦強調所有人都要為自己行負責。
 

自爆曾參與反越戰示威被捕
 

他又感慨很多年輕人在社運期間斷送前程,指自己大學時期亦曾參與反越戰示威並多次被捕,但沒有入獄,慶幸當時社會給予機會,讓自己可繼續發展事業,認為本港亦應對過去幾年發生的事情「Forgive but not forget」(寬恕但不能忘記),當權者要思考箇中原因並檢討教育制度,予年輕人有更生及改過機會。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