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體驗式學習 參觀米行認識香港歷史

發佈時間: 2021/11/05

受疫情影響,本港小學生年多以來只能上半天面授課。如何從有限的時間中得到更大的學習效果,可說是現今學界最迫切也最關注的問題。當不少學校在下午時段實施網課,也有學校選擇刪減課程內容,愛秩序灣官立小學卻另闢蹊徑,以嶄新的體驗式活動結合課程內容,希望讓學生在這段非常時期,繼續享受學習的樂趣。

愛秩序灣官立小學(下稱愛官)以「從體驗中學習,以成功創造成功」為辦學理念,一向抱持「小學校大社區」的宗旨,樂於與不同社區夥伴合作。今年,愛官與社企合作,在每級常識科選取一個具特色的單元,配以適切的體驗活動深化學生所學,並設計一套校本桌遊去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帶領他們進行學習延伸及反思。

這項名為「玩轉常識FUN FUN FUN」的計劃,由愛官與社企合辦,得到香港家長教師會聯會支持及推廣,更有超過40間來自不同辦學團體、不同辦學性質的小學支持及參與。愛官希望藉着這個計劃,推動學界與社區夥伴的合作,群策群力,為常識科帶來不一樣的課程統整概念。不僅靈活地結合有趣的體驗活動及桌遊,讓學生在課堂上玩得輕鬆之餘,也深化知識、擴闊思考,培育出正確的價值觀。

探討地區發展

其中四年級的「香港社會的變遷」單元甚具本土特色,能帶領學生探討學校所在社區-東區昔日的發展。學校團隊決定以最具影響力的「香港米業」做切入點,與社企分享教學設計理念,共同商議,選取適合的體驗活動,即參觀米行及進行農耕體驗。

今年暑假期間,學校安排學生到大埔林村隨農夫學插秧,親身體驗農夫工作的辛勞,領悟「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讓小朋友學會尊重農夫這門行業,同時感恩大自然賜予的一切。在9月初,社企更安排學生參觀有近70年歷史的兆豐年興記米行。同學們都對25公斤袋裝米特別感興趣,又拿起昔日用來抽查白米質素的「探筒」研究一番,就連桌上一個「密底算盤」都不放過。

透過與米行老闆的互動,同學們初步掌握了米行的運作,也了解到不同產地的米和米種的分別。由農夫、米行老闆來親身講述、介紹香港米業的相關大小事,不但生動有趣,更讓學生學得更「貼地」。

玩卡牌 培育正確價值觀

與愛官合作的社企憑着豐富的桌遊設計經驗,為各個課題設計相應的學習活動套件,其中「那些年爺爺嫲嫲返過的工」卡牌,便透過12張行業卡,包括人力車夫、苦力、媒人、裁縫、農民、理髮匠、米商、鞋匠、漁民、寫信佬、朝奉和工廠工人,以遊戲方式,讓學生多了解本港各行各業的轉變。

為了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創造能力,卡牌設有「過去」、「現在」、「未來」3張功能卡。從「過去」,學生認識到昔日的工種,也從中學習尊重當年從事這些行業的長輩;立足「現在」,學生需要思索當前的社會,是否還需要這些行業來推動經濟,負責老師指︰「這是自主學習經常強調的反思能力。」最後便要邁向「將來」,學生們能為這些行業重新定位嗎?例如思考它們是否仍存在發展潛力等。

撰文、攝影︰王嵐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