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樂遊樂車 疫情下助兒童保持身心健康

發佈時間: 2021/11/04

小朋友最開心是遊戲玩樂,智樂一直推動兒童自由遊戲,其全新的「智樂遊樂車3系」早前首度於維港海濱公開露面,為日後「到處走,到處遊」揭開序幕!

維港兩岸海濱場地空曠,揭幕當天「智樂遊樂車3系」這輛5.5噸貨車進駐,瞬間把公共空間變為小朋友的遊樂場。遊樂車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去年2月撥款打造,包括購置貨車、改裝、訂製遊戲設施及車身的裝飾加工等。改造貨車的概念源自日本顧問Tokyo Play的構想,再與智樂團隊商討以符合本地環境及小朋友的需要。

據智樂兒童遊樂協會主席馬慧敏稱,去年因疫情嚴峻,只能透過網上會議進行商議,更曾一度中止項目。「貨車早於去年6月已由日本運抵本港,至2021年初疫情稍緩,才敲定設計方案及重啟本地的後期工序,於上月中完工,前後歷時近兩年。」

關注疫情引伸的情緒問題

她續稱,本地遊樂場分配不均,加上疫情的衝擊,引伸不少兒童肥胖、近視甚至情緒問題,不少專家也呼籲小朋友多走到戶外活動。「遊樂車具備可到處遊走的優勢,停泊後只需約兩小時,便可迅速將原本的空地變成遊戲場地,能彈性配合形形式色的公共空間,回應社區內的不同遊戲需求,有助新常態下兒童身心健康及社交發展。」

流動遊樂車的對象主要為2至8歲的小朋友,可同時供60至150人玩樂。馬慧敏稱,遊樂車將會以流動的形式遊走港、九、新界,並計劃與全港幼稚園、小學、社福機構及政府部門合作,進駐戶外不同空間、鄰近空地或有蓋操場等,為原本遊樂設施及資源不足的社區創造自由遊戲的體驗。

此外,遊樂車亦會由擁有遊戲工作實踐證書的合資格遊戲工作員負責,確保場地設置符合安全準則,並在活動進行時適時調整環境以提升遊戲價值、同時為參加者作出支援,以促成自由遊戲。

遊樂設施多元化

由遊樂車架設的兒童遊樂設施,佔地約200平方米,新增的遊戲組件包括攀爬木台、木板、平衡木、繩網及攀石板,可供兒童攀爬、走動和跳躍,而車內密斗以捲閘作開放設計,讓兒童可經木梯和滑梯上落往返。

在卸下組件後騰出的貨車內部空間,也是自創各式遊戲的小天地,車身一角內置固定的小閣樓,兒童可隨意爬上爬落,亦提供了畫板讓小朋友畫畫,加上不同遊戲物資,可讓小朋友發揮創意及投入各種角色扮演遊戲。

撰文︰李越樺

相片︰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