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林鄭月娥:倘房委會建屋慢 應支付輪候公屋現金津貼

發佈時間: 2021/10/10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為加快上樓,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出席電視節目時提出,現時自負盈虧的房委會,若政府交付土地後,建屋進度落後,應負責支付輪候公屋現金津貼,以體現問責精神。

她說,政府目標是公屋3年上樓,但若政府向房委會交付土地後,「你起得慢你就出錢,希望令佢更有動力起快啲,起快得1個月得1個月,2個月得2個月,否則佢畀錢。」

她補充,在施政報告提出有能者居的概念,是要求公務員領導層,包括常任秘書長及各部門首長,要有破舊立新避免僵化的能力,因此會開放招募部分職位,強調仍會以從公務員選拔為主,「問責官員要有政治大局觀,如果不適合是應該撤換。」

她表示,施政報告談及未來10至20年的規劃,明白有市民可能認為是假大空,但強調過去數年,政府在房屋問題上都大力著墨。

政府已覓350公頃建33萬伙公營房屋,研重建西環邨馬頭圍邨,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又指,相信絕大多數市民,接受中央在高度自治時,要求愛國者治港及擁有全面管治權,「不接受的人,只是受到誤導迷惑」。她指中央的要求是底線,無法因有人不滿意而移動底線。

對於中聯辦近日多次落區,她認為中央的代表關心香港市民是很自然的事,強調實際解決社會經濟問題,仍要由特區政府負責,不覺得中聯辦變成第二支管治團隊。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