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端主義|超市恐襲疑犯涉藉欺詐獲庇護 新西蘭政府將再收緊反恐法

發佈時間: 2021/09/05

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一間超級市場上周五發生持刀襲擊事件,共造成7人受傷,其中3人仍然危殆,疑犯則被警方當場擊斃,過程只有約1分鐘。新西蘭政府證實,疑犯是32歲斯里蘭卡男子艾哈邁德薩姆蘇丁(Ahamed Aathil Mohamed Samsudeen),而警方在事發前一直在監控他的活動,聲言會再收緊當地的反恐法,以及檢視移民法例是否有漏洞。

維也納連環恐襲5死17傷,槍手為「伊斯蘭國」支持者,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悉,艾哈邁德薩姆蘇丁在2011年憑學生簽證抵達新西蘭,之後申請難民身分被拒,但在2013年上訴得直,當地政府在2016年起開始關注他的情況,指他在Facebook等平台表達對恐怖活動的同情、以及倡議極端主義,曾被警方邀約會面。

疑犯曾用假文書 被取消難民地位

他在2017年準備前往敘利亞前被捕,警方亦在其住所找到與「伊斯蘭國」有關的宣傳品,之後雖然獲准保釋,但他在次年被發現買刀而再被捕,一直被扣押至今年7月。他在2019年亦因被發現使用虛假文書,而取消其難民地位,並計劃將其驅逐出境。

報道指,法庭在今年7月裁定他為伊斯蘭國宣傳的相關罪名成立,但僅判處他接受1年的警方監視,期間不得使用可連接互聯網的器材,而根據當地入境條例,當局只有在準備將人遞解出境前才能將其扣押。而在案發後,疑犯的家人發表聲明,形容事件恐怖和令人心碎,又指疑犯精神有問題,即使家人勸說他忘記所有執着的事情也不理會,對於未能協助他感到悲傷。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見記者時,承認現時的法例有多處漏洞,但強調當局在事件發生前已用盡所有可用法例防止疑犯傷害無辜人士,承諾會檢討現行法例並按需要收緊,包括將「計劃策動襲擊」刑事化、檢討容許偽造文件騙取難民資格的人士留在當地的做法等,期望在9月底完成法例修訂。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