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廉政公署|白韞六:將加強支援選舉工作 強調廉署無政治傾向非「打手」 

發佈時間: 2021/08/15

本港將接連舉行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立法會換屆選舉等,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由於下月選委會選舉涉及不少過去無參選經驗的新團體,廉署早前已開始聯絡有關團體及解釋選舉法例,避免因為不熟悉而誤墮法網,亦會提醒各候選人、選民及助選團注意政府早前修訂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內容,並調派更多人手支援選舉相關工作。 

人大完善選舉制,白韞六︰向新增界別宣傳防貪,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提到,新條文列明如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都屬於非法行為,對此廉署已開始留意網上有否相關言論,如有發現會要求網站將帖文下架。被問到如有人公開「講反話」、令其他人心領神會不去投票,是否屬煽惑行為,他呼籲市民不要踩入灰色地帶,強調前年區議會選舉前有人聲稱收起家中長者身份證,在選舉日帶他們遠行等均屬故意妨礙或阻止他人投票,會調查有關行為。 

對於廉署早前起訴藝人黃耀明,及發起「雷動計劃」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白稱,不會評論個別案件,重申一般情況下不得以飲食或娛樂誘使投票予某候選人。他亦反駁有意見指廉署淪為「打手」、針對某些人作政治檢控,他強調署方沒有政治傾向,也不想成為任何人打擊對手的政治工具,又稱收到投訴後認為可跟進就會去查,不會理會調查人物的身份、地位、政治取向及黨派。 

另外,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明不會修例、將特首納入《防止賄賂條例》第3及第8條規管,白韞六稱,這不代表特首「無王管」,因防賄條例第4、5及10條均仍適用於特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