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新市場觀點】部署全球央行轉舵

發佈時間: 2021/07/08

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格外矚目。全球投資者關注聯儲局會否改變對通脹前景的看法,以及會否因此提早收緊政策,對其他央行下半年的政策方向和投資市場表現均有決定性影響。

美元匯價在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後一改第二季以來的頹勢,收復了失守兩個多月的200天移動平均外,7月初更一度高見92.7,挑戰4月初以來的新高。聯儲局最新的「圓點圖」顯示,委員預測今年核心通脹有機會觸及3%,局方或會提早至2023年加息50基點,甚至有委員預計明年年底前已加息,不過對於何時減慢甚至縮減量寬並未有明確立場。

展望下半年,市場會留意聯儲局何時公布調整買債步伐的計劃,若就業市場及其他經濟數據改善步伐加快,或會增加聯儲局收緊政策的風險,美匯可能挑戰去年11月初高位94水平。由於目前多項指標(如銀行拆息、聯儲局隔夜逆回購金額等)仍反映美元流動性相當充裕,我們相信美匯難以重演去年疫情初期一度急升至100以上的情況。

聯儲局以外的央行政策立場的分野,會左右其他非美元貨幣的走向。部分央行已釋出收緊貨幣政策的訊號,如英倫銀行及加拿大央行率先減慢買債步伐,加拿大央行及紐西蘭央行更有機會提前至明年加息。另一些已實施負利率的央行,例如歐洲、日本及瑞士央行等,為了減輕疫情對經濟影響、避免匯率走高削弱經濟復甦,收緊政策空間相對不大。我們相信英鎊及澳紐加等商品貨幣,中線有望跑贏歐元、瑞郎及日圓等低息貨幣。

新興市場方面,商品價格高企有利部分依賴出口的新興市場經濟,商品出口國如巴西、俄羅斯等已先行加息,至於墨西哥、匈牙利和捷克亦因擔憂通脹壓力升溫而決定上調利率,以防範通脹飆升及資金外流。美元匯價若加快向上,部分經濟條件較遜色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如財赤及經常賬逆差比率較高),其匯率或會較為波動,也可能要考慮提早加息以穩定貨幣。

至於在5月底升至三年高位的人民幣,兌美元自高位回吐了約1.6%。外資流入內地A股的速度見放緩跡象,加上內地已先後推出不同措施減慢商品升勢,令市場對政府容許人民幣升值紓緩進口原材料價格上升的憧憬減退,但由於人民幣息差優勢相信不會大幅收窄,可能繼續支持人民幣匯價。人民幣兌美元下半年或在6.3至6.6之間上落。 

更多大新市場觀點:>按此<

=================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資料由大新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