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牛津大學研究稱「溝針」效果佳 先阿斯利康後輝瑞可產更多抗體

發佈時間: 2021/06/29

多國陸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但是否能接種兩種不同的新冠疫苗,成為不少科學家研究的課題。英國牛津大學早前的研究發現,民眾「溝針」將較兩針同一款的疫苗將可產生更多抗體,提供更好保護,特別建議先接種阿斯利康,再在4周後接種輝瑞。

已接種復必泰或需「溝針」,港大展研究孔繁毅料保護力更佳【拆解5大Q&A】,詳情即睇【下一頁

團隊早前找到830名50歲或以上的志願者,並為他們分別打兩劑輝瑞疫苗、兩劑阿斯利康疫苗,或以兩個不同順序「溝針」,結果4組人的疫苗均能起保護作用,其中體內免疫反應最強的是接種兩劑輝瑞的人士,而「溝針」的兩組人體內的免疫反應均較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的高,當中先打阿斯利康再打輝瑞的人士,其體內抗體量較倒轉接種的人士高。

研究人員認為,今次研究的結果相信能為各國推行疫苗接種計劃時,能就疫苗供應情況的不同帶來更大的彈性,但仍建議各國維持現時的接種計劃,因為研究人數仍然偏少,不足以證明一定較現時已獲證實有效的接種方式更好。英國副醫療總監范塔姆認為,現時英國的疫苗供應充足,因此暫時未需要更改接種計劃。

另外,牛津大學的研究亦發現接種第2劑阿斯利康後6個月,如再打第3針作加強劑,其體內將有更強的免疫反應,但強調暫時沒有證據顯示必需為已完成接種的民眾接種加強劑。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