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擁「超級苦味味覺」有助對抗新冠肺炎 染疫患重症比例較低

發佈時間: 2021/05/30

味覺敏感度竟與抵抗新冠病毒有關? 美國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擁有「超級苦味味覺」的人士,無論染疫及患重症比例都較低。研究人員認為,苦味基因受體被激活後可觸發免疫反應,或有助抵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美國研究|新冠輕症康復者免疫細胞會長存骨髓 或可終身產生抗體,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science alert》報道,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鼻竇與鼻腔專家Henry Barnham醫生帶領圑隊,對100名新冠患者進行味覺測試,研究發現所有參加者都沒有擁有「超級味覺」(supertaster)。隨後團隊再將研究範圍擴大,分析在2020年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於巴吞魯日求診和住院的1935名病人。研究已於《JAMA Network Open》上發表。

研究人員以苯硫脲(phenylthiocarbamide)、硫脲(thiourea)或苯甲酸鈉 (sodium benzoate)處理過的石蕊試紙條(litmus paper),對該批參加者進行味覺測試。人類在嚐頭兩種化學物時會感到極苦或完全無味;對苯甲酸鈉則可嚐到甜、咸、酸、苦或完全無味。

這測試有助確定患者是否帶有稱為「TAS2R38」苦味受體基因的超級味覺變異。結果顯示有508名患者擁「超級味覺」(26.3%)、 917人有正常味覺(47.4%), 510人的味覺低於平均水平(26.4%)。研究團隊發現,有266人在聚合酶鏈反應(PCR)病毒檢測呈陽性,當中有147人屬味覺低於平均水平(55.3%);104人屬正常味覺(39.1%);而擁有超級苦味味覺的只有15人(5.6%)。

另外,味覺敏感度亦與新冠肺炎嚴重程度相關。在266名新冠患者中有55名住院病人,當中有 47人屬味覺低於平均水平。研究人員指,當中沒有患者匯報有味覺衰退的症狀,但約一半人出現嗅覺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苦味受體基因被激活,從而觸發免疫反應。該反應主要是由鈣離子驅動一氧化氮生產,該化合物可破壞入侵的微生物;鈣離子更可觸發某些呼吸細胞釋放抗菌化合物。

不過,研究人員又指研究有其限制,目前僅可在觀察到的特徵來識別超級味覺者,未來將會從基因上確認患者的味覺敏感性。此外,鑑於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病毒,對它在不同人口中造成的影響仍未了解。但他們認為,是次發現有助研究和評估患者風險和治療效果,

「苦味受體似乎在抵抗上呼吸道病原體上,對先天免疫系統起關鍵作用。這可能對檢測包括流感在內的其他病毒也有幫助。」

中大推算港約2萬隱形患者 遠低於外地 專家:反映多數人需靠疫苗保護,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