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巴衝突丨哈馬斯否認以巴明起停火 傳拜登私下促以色列減轟炸加沙

發佈時間: 2021/05/19

以巴衝突持續9日仍未有平息跡象,有加沙的衞生官員指連日衝突造成最少217名巴人死亡,包括63名兒童,另超過1,400人受傷,近450座建築物嚴重受損,以色列則有最少12人死亡,包括2名兒童。報道指,巴方周二向以色列一個農場發動火箭攻擊,導致兩名泰國人喪生,另有7人受傷。聯合國估計衝突造成加沙最少5.2萬名巴人流離失所,約4.7萬人需棲身在聯合國的學校內。

以巴衝突釀逾200人死 , 以總理:續全力攻擊哈馬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多國持續呼籲雙方停火,以色列傳媒引述巴勒斯坦消息稱,埃及透過秘密渠道提出以巴雙方在周四起停火,但哈馬斯發表聲明稱目前雙方未達成任何共識,僅承認雙方仍在溝通,重申他們人民的要求明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重申會繼續進行空襲,直至以色列回復安寧,強調會令周邊所有敵人知道要為侵略以色列付出代價。

而法國總統馬克龍較早前與埃及總統塞西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舉行三方會談,呼籲雙方盡快停火避免衝突蔓延,會上塞西重申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人國家是結束以巴長期衝突的唯一途徑。歐盟27國外長亦召開視像會議討論局勢,會上原定起草聯合聲明,要求雙方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暴力衝突,但因匈牙利支持以色列並否決聲明而告吹。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因稱支持以色列自衞而備受批評,報道指,他周一與內塔尼亞胡再通電話,期間首次表示支持雙方停火,惟仍未有公開要求立即停火,有消息指拜登和美國政府官員均私下促請內塔尼亞胡政府減少轟炸加沙。有美國官員指,拜登與其他官員對不斷增加的流血事件和死傷感到憂慮,但不要求雙方立即停火,反映美國支持以色列抵禦哈馬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