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強調按國安法凍黎智英資產 李家超不評論會否取締《蘋果》

發佈時間: 2021/05/17

政府日前首次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和其3間公司的銀行資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被問到相關理據時,多次強調國安法下的細則列明如保安局局長有合理理由懷疑相關資產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即可發出書面通知凍結有關資產,以確保有關資產不會再用於相關罪行,指這亦是國際上打擊洗黑錢或違法融資等行為的有效做法。

職工盟指政府企圖整頓工會,湯家驊:行得正企得正毋須怕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當局採取的行動是依據法律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與新聞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但強調任何人不論從事何種工作,犯罪者均要受到懲治,而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只要有人或組織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均可能被當局凍結其資產。他又稱因相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會公開凍結資產等行動細節。

對於有傳聞指政府計劃取締《蘋果日報》,他稱不會評論傳言或政府計劃如何處理個別組織,僅稱如本港法律框架下有相關條文,將會依法處理,個別媒體的運作是其自身的問題。另外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早前被指光顧無牌按摩店,李家超回應稱警方正調查相關警員涉嫌行為不當的指控,認為最重要是進行全面和公平公正的調查,在調查完成前不適宜作出任何評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