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指避免疫情反彈 復活節假前未宜放寬防疫

發佈時間: 2021/03/29

4人限聚令等現有社交距離措施生效至本周三(31日),有醫生認為本地疫情正逐步回穩,但不能掉以輕心,不應太快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鑑於過往長假期後疫情出現反彈,認為復活節長假臨近,目前並未適合放寬。

今錄1宗印傭輸入個案 , 再創本地零確診 , 初陽錄10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第4波疫情首次出現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持續下降,連續兩星期都以超過一半的速度下跌,但須留意疫情會否反彈,「清零」需再觀察4星期,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

梁又說,去年第3波疫情未斷時,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不久即爆發跳舞群組,反映措施放寬過快,疫情有機會反彈,拖慢所有恢復經濟的計劃。他認為,當局不能掉以輕心,應在復活節長假期後,在源頭不明個案持續下降的情況下,才陸續放寬措施,避免疫情反彈,前功盡廢。

連續多日無本地確診 可重開部分處所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稱,本港疫情處於關鍵時候,預料很多市民會在復活節5天假期內聚會,但認為目前並不是時候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曾說,若疫情持續受控,無新增源頭不明病例,或者連續多日無本地確診,即有條件考慮放寬限聚令或允許開放部分處所。他建議,酒吧業界等提早準備好復業,包括改善店內鮮風系統,但要求酒吧顧客戴口罩、用飲筒飲酒等建議,他則抱有懷疑,質疑實際上難以執行,執法部門亦未必能頻密巡查。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