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京官3日開60場座談會 聽取港各界對改選舉制意見

發佈時間: 2021/03/15

全國人大法工委、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今日起,一連3日在香港展開座談會和訪談等活動,以聽取香港社會對於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意見,預料將有60多場座談會、並約談超過1,000名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法律、工商、金融、科技等界別人士。

完善選舉制度經深入研究 , 韓正指「反覆聽」特區官員意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其中今早在灣仔會展的座談會由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人主持。張曉明在會上重申,全國人大就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重大決定,在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過程中有重要標誌性的意義,也需在其決定上討論細化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應天馬行空。

張曉明並稱,中央特別強調在完善選舉制度的過程中,要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早前全國人大作出決定時,由港澳辦牽頭與中央有關部門成立小組,做了大量研究,並以多種方式充分聽取不同介別人士的意見,顯示中央有關部門是有誠心、有行動聽取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意見。

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提議,未來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應佔90席中的50席,體現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議員的原則,而立法會參選人的入閘資格應參考全國人大決定中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即參選人必須在各個界別都取得一定數量的提名,以充份照顧各方利益。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立法會過去未能做好自身功能,令議會出現暴力,甚至有人推動街頭暴力,形容是「劣質民主」。她認為新的選舉制度應有利於本港發展「優質民主」,以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並為愛國者提供培訓,儲備足夠政治人才,應對複雜的社會問題,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