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陳智思:林鄭無暇考慮連任 指政府冀今年完成兩選舉

發佈時間: 2021/03/10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港台專訪時,指特區政府希望今年內完成立法會及選舉委員會選舉,會否調轉次序需視乎實際情況,但他引述特首林鄭月娥稱,她目前只想做好今屆政府的事情,特別是疫情加上未來的複雜議題都要先處理,亦想完成部分競選承諾,認為對方絕對沒有時間及空間考慮連任的問題。

完善選舉制度經深入研究 , 韓正指「反覆聽」特區官員意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提到自己沒興趣參選下屆特首,主因是自己有個人事業,不可能放棄工作而全職投身政府,認為有很多人符合愛國者的要求、也比他更有資格,相信現時政府管治班子、過去曾參政或在政府內工作的絕對有資格參選。至於會否支持前特首梁振英再選,他認為對方絕對有資格和能力勝任,但需視乎對方個人意願。

近期中央多名官員表明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陳智思認為愛國者是要接受和認同《憲法》、效忠《基本法》,絕對不能鼓吹港獨,而即使在香港參政絕對沒有需要愛黨,仍要尊重憲法列明共產黨是執政黨一事,不能打着推翻共產黨的旗號。至於曾叫過「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的人是否不可以加入政治體系,他相信會有相關機制處理,需視乎對方純粹是叫口號,還是有目的地鼓吹他人。

中港政府完善選舉時間表非常緊湊

他又提到,中港政府完善選舉制度的時間表非常緊湊,而選舉制度修改後將令民主進程回到回歸初期,認為這是因為過去經改良的選舉制度反映不到原來的效果,令中央擔心香港的民主路是否向正確方向前進、以及是否能繼續「一國兩制」。他明白港人短期內會對選舉制度感到失望、未必再熱心於政治,相信要時間重建國家與香港人的互信,但強調中央是想確保香港不會變成顛覆國家的平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