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華府解除對台交流自我設限 稱台為充滿活力民主政體

發佈時間: 2021/01/10

美國參眾兩院上周已確認總統大選的選舉人票結果,總統特朗普任期已踏入最後10天,但仍對華動作頻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國與台灣接觸的所有自我設置的限制,表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亦是美國的可靠夥伴,惟數十年來,國務院對美國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台灣互動制定複雜的內部限制,以往單方面採取這些行動是企圖取悅北京的中共政權,但如今不會再繼續。

傳美擬禁國民投資騰訊阿里巴巴,中方指禁8款Apps損消費者利益,詳情即睇【下一頁

聲明稱,行政部門應把過往由國務院發出,有關與台灣關係的所有交流指引視作無效,強調美台關係沒有必要,也不應因為官僚機構長久以來的自我限制而受束縛。

料再觸怒北京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於本周前往台灣,與台灣高層官員會面。北京早前已表明,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並警告若美方執意妄為,必會付出沉重代價。外界估計,蓬佩奧此舉或會再觸怒北京。

在台北,總統府發言人稱感謝美方決定,認為充分反映台美堅實夥伴關係,令台美之間能夠順利推展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未來會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深化雙方夥伴關係。外長吳釗燮亦感謝美方解除不必要的交流限制,感謝美國兩黨在國會對台灣大力支持。 

台方表示歡迎

國民黨表示,正面看待台灣與美國官方關係的進步,雙方互訪層級若可提高是好事,但不要曇花一現,敦促民進黨政府追求獨立自主的對外關係,堅持平等友好、互惠互利等原則,務實應對美國及北京關係的連鎖變化,避免變成任何一方對弈籌碼。 

外界關注拜登上任後會否扭轉特朗普政府政策,拜登過渡團隊的人員表示,拜登日後會繼續支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強調要符合台灣民眾的願望和最大利益。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