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運動 常打邊爐 天冷易便秘

發佈時間: 2021/03/01

少運動 常打邊爐 天冷易便秘

近一兩日天氣稍稍轉涼,原來在天冷時會更易出現便秘。有中醫師解釋,冬天因氣血運行不順,加上天氣冷少運動,以及常打邊爐、使用暖風機等,亦是導致便秘元兇之一;建議大眾保持適量運動,並多吃蒸煮食品,及保持日常餐飲有足夠膳食纖維,可減少便秘出現。

據衞生防護中心定義,便秘是指排便不頻繁,例如每周少於3次,或糞便太硬、太少或難於排便。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最理想是保持每日1至2次排便,如出現便秘,輕則導致「胃脹、胃納不佳」,嚴重者可致生暗瘡、痔瘡;腹部易痛及加劇皮膚病、失眠和心煩情況,甚至可加劇「三高」等問題。

陳指,便秘成因甚多,例如天氣太熱或太冷、壓力大、少活動或生活習慣出現大改變,都可能導致氣血不暢,令腸道活動減少,若身體虛弱、患病後或月經前後的氣血不足,同樣會減少腸道活動;至於吃太多焗製食物、多汗或天氣濕度低,亦會令大便變得乾硬,導致大便「塞住」腸道。

宜多吃蒸煮食物

他續說,由於「冬主收藏」,氣血會因內收而更易運行不暢,變相更易便秘。而天氣凍或減少活動,同樣會令氣血運行進一步惡化。而部分人在冬天常打邊爐,或使用暖風機,也會令體內變燥熱致大便變乾。

另外,如冬天常喝冷水,因為「寒主收引」,加之寒同時傷脾胃,同樣會增加便秘和腹瀉的風險。

若要避免便秘,陳俊傑建議平日多吃蒸煮食物、少吃煎焗食物,「因蒸煮食物水份較多,較少燥熱又易消化」。亦可多吃通便食品,如核桃、「飯後果」等。如有時間可做仰臥起坐等腰部運動或按摩腹部,既可間接按摩腸道,令腸活動更好,亦可促進腹內氣血運行,讓腹內臟腑更順利工作。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