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送鼠迎牛|全球投資市場受疫情考驗 林鄭:港金融中心地位仍穩固

發佈時間: 2021/02/16

今日是牛年首個交易日,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金銀業貿易場網上開市儀式上發表視像講話,指全球投資市場過去一年在疫情下備受考驗,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穩固、且展現了強勁動力及有長足發展,而雖各國封鎖措施一度阻礙黃金資產運輸和交收,但憑藉貿易場立足香港百多年經驗和實力,實金業務很快重拾升軌。

陳茂波:港將發揮優勢 , 與大灣區共建全球金融中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貿易場過去一年亦積極拓展新增長點,包括開發更多黃金投資產品、繼續推動貴金屬深港通,以及發展廣州南沙黃金、白銀、珠寶小鎮項目,建立大灣區黃金白銀走廊,進一步加強中港黃金市場合作。她又稱香港是個福地,「春到枝頭已十分」,而今年正值牛年,市場持續暢旺亦稱為牛市,期望為貴金屬行業帶來更多商機,亦相信新一年香港能跨越各種考驗及開創明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進行視像發言時,表示疫情鼓勵市場使用創新科技,強調金融科技亦已經成為業界發展不可或缺的新趨勢,亦很高興看到金銀業貿易場近年積極探索金融產品、推動貴金屬行業,同時祝願香港早日戰勝疫情,期望市民緊守社交距離措施、支持政府開展疫苗接種工作,為重啟經濟和盡早過正常生活打好基礎。

陳茂波稱把握國家發展戰略 讓港金融業持續蓬勃

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港交所牛年網上開市儀式上亦發表視像講話,指本港金融市場在過去一年展現無比韌力,在風雲變幻的政經環境中保持金融穩定,且在股市的成交額、總市值及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金額等都取得佳績,展示本港金融市場的堅實根基,以及香港作為全球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未來會繼續大力推動金融業的發展,並把握好國家的發展戰略,讓香港的金融業持續蓬勃發展。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則稱去年是港交所豐收的一年,雖然鼠年面對疫情挑戰,但本港金融市場表現仍然強勁,本港新股集資額創十年新高,交易所亦推出一連串市場微結構的優化措施,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他強調新一年仍充滿挑戰及不確定性,但隨着新冠疫苗推出、全球步入復甦等,香港連接全球投資者角色愈來愈重要,未來會繼續推動資本市場積極參與實現可持續發展,致力履行社會責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