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識科改革|楊潤雄:課程培育國民素養絕對正常 不能簡單理解為國民教育

發佈時間: 2021/02/04

教育局就高中通識科改革提出建議,包括在課程理念強調幫助學生了解香港、國家及現今世界的狀況,希望學生培養國民身分認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早表示,課程展現培養學生國民素養,建立對國家認同,目標絕對正常,希望學生能夠立足香港,了解國家發展,構建國際視野。

教局改革通識科 , 近8成半受訪教師認為應撤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稱,新的通識科課程架構包含香港、國家和世界議題,而討論香港情況就會觸及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憲法》,在國家於改革開放後的發展,就會提及香港在當中的位置和作用,強調不能因新課程有3分2提及國家的事,就簡單理解為是「國民教育」。

至於通識科原有的「個人發展與人際關係」單元則會刪除,楊潤雄解釋,當局希望可減少新科目的課時,認為學生可以透過其他科目、其他學習經歷或社會服務學習相關議題,認為刪除相關內容不等於高中課程有缺失。他又提到,籌備國家安全教育課程和指引工作已進入尾聲,短時間內會推出。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