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理財︱調查指55%港人疫下收入減 儲備不足者或遲9年退休 

發佈時間: 2021/01/12

連月疫情下市道下行,有調查發現,55%港人收入因疫情影響而減少。有61%受訪者更預計,疫情令退休計劃延遲。負責調查的保險機構稱,調查反映港人儲備缺口再創新高至223萬元,意味儲備不足人士有可能要延遲9.3年才可以退休,或大幅削減退休後生活費。

中女遭減薪無癮辭職失業1年半,兄姊代付家用靠母接濟買餸,詳情即睇【下一頁

友邦在去年10月以網上問券及面對面形式,訪問共1,000名年齡介乎18歲至65歲及擁有最少一個強積金戶口的在職港人。結果發現,55%受訪者表示疫情期間收入減少,38%曾動用退休儲備維持日常開支。

調查按受訪者現時儲蓄習慣及儲備水平,推算退休時可累積儲備金額,並比對他們期望退休後每月生活費和預期儲備,發現退休儲備不足人士的儲備缺口再創新高達223萬元,較上期調查增加22萬元。61%受訪者表示,疫情令退休計劃延遲。

78%人減娛樂消費開支 作退休投資

調查同時發現,79%受訪者認同未來退休儲備「唔見使」,為退休儲備增值變得重要。受各種防疫措施所限,市民留家抗疫,78%受訪者同意娛樂消費開支減少,願意將省下的開支轉作退休儲蓄投資。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犒,近期經濟環境或令部分市民入不敷支,要先使退休錢,建議市民待疫情及經濟回穩後,盡快為退休重新部署,加碼儲蓄以追回受耽誤的時間。行有餘力者,建議要堅守儲蓄規律,建立更穩固的保障。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