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私隱|WhatsApp要求帳戶資料與fb共享 業界憂交執法部門

發佈時間: 2021/01/11

WhatsApp早前更新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同意將帳戶資料與facebook共享,否則無法使用,有業界人士憂慮資料用作廣告用途外,最壞情況下轉交予執法機關使用。私隱專員則提醒用戶小心考慮,又呼籲WhatsApp充分解釋條款。

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擔心新條款下facebook不但收集更多資料用作宣傳廣告,最壞情況是會將用戶資料轉交予執法機關,令個人私隱失去保障。他個人傾向轉用其他通訊軟件,例如Telegram及Signal,認為這些程式在處理私隱方面較為安全。

私隱專員籲小心留意新條款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對此表示關注,呼籲用戶留意及小心考慮新條款,並提醒家長向使用軟件的子女盡量提供適切指導,並呼籲WhatsApp充分解釋條款,將用戶考慮期延後、考慮豁免無facebook帳戶的用戶,以及為未同意條款的用戶提供繼續使用服務的可行方案。

多地用戶紛紛討論是否要「轉會」到其他軟件,其中Signal在Twitter發文,指程式在香港、印度及瑞士等地成為應用程式市場下載榜冠軍,據數據研究機構Sensor Tower 公佈,自WhatsApp宣布新條款後,Signal 2天內有逾10萬次下載、Telegram更錄得220萬次下載。

facebook被控違反壟斷法,涉收購IG及WhatsApp,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