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供應|華懋蔡宏興不同意香港無地 明日大嶼需要研究

發佈時間: 2021/01/10

立法會早前通過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5.5億元,發展商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今日稱,目前無足夠資料判斷是否支持明日大嶼,認為需要研究,但政策上不同意香港無地,因香港仍有農地棕地而且可改變用途,丁屋及地積比等政策亦可調整,發展棕地雖然要面對業權及非法經營等問題,但應該要解決,認為若只因覺得單位不夠就要填海,是未夠深思熟慮。 

民間團體本土研究社上周發表關於「納米樓」研究,認為單位設計不實用,未必能滿足市民需求。身兼建築師學會會長的蔡亦批評納米樓不好,需思考政府不干預主義是否仍適合,認為目前建築相關的法例較為保守,政府可加入不同條款,引入更多公共空間,讓市民日常生活更舒暢,舉例指有些空中花園連樹都種不到,反映政府需要規管設計質素。他又質疑,賣地「價高者得」推高住屋成本,指不應該賺到盡;香港之前發生的事已反映社會很焦慮,而建築有助改善問題。 

蔡又自言,華懋並非「賺到最後一毫」,定價有視乎市場負擔能力,盡量給予更多設施配套,例如集團在安達臣道項目,4幢大廈的其中1幢會採取特別設計,包括走廊及升降機較寬敞、移除對長者較高風險的高身浴缸,以及於牆身中間而非地下設置插頭,方便用家使用。

每8個新盤單位有1個「納米樓」 團體促政府賣地設限呎條款,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