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邱騰華稱將適時重啟旅遊氣泡 考慮要求大型活動主辦方先檢測

發佈時間: 2020/12/28

本港第4波疫情肆虐,至今仍沒有消退跡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今次疫情比2003年沙士時更漫長,今年多項大型活動也因為疫情反覆要臨時取消,而為了更靈活應對,未來將鼓勵、甚至要求舉辦大型活動的單位先安排工作人員及參展商進行檢測,人數較少的行業展覽甚至可能連參加者也要作檢測,以免再受疫情起伏影響。

港爆第4波疫情 , 港星「旅遊氣泡」 , 延至明年啟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而受疫情影響,本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計劃被迫押後,對此他強調只要疫情改善,兩地政府將適時重啟有關工作,重點是要讓往來人士安心,特別是在疫苗未廣泛使用前,來往人士仍需接受檢測,未來除上機前72小時及抵埗後均要做檢測,也可研究上機前能否即時做檢測,因一些即時測試可於半至1小時內有結果,相信能為管道服務人員提供保障,克服出行擔憂。

對於有旅遊業界質疑在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被忽視,他強調港府自去年社會動盪至今已動用超過26億資助旅遊業界,希望「保住行業」,施政報告也有為業界提供6億元支援,惠及僱主及從業員,力度等同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並與其他行業措施看齊。

他表示,未來將集中以現有資源協助業界轉型及開發新景點,在疫情好轉時也可討論如何利用大灣區發展優化「一程多站」安排等,又指政府正就海洋公園的重組方案進行研究,希望明年初公布詳情,強調保留公園之餘也應透過重新定位發掘多些園內和園外優勢,至於會否再注資就有待再決定。

另外,政府「保就業」計劃結束後,外界憂慮企業將更難捱,被問到會否再推出新的短期措施應對,他稱單靠直接支援未必能夠完全避免衝擊,且業界的難關不限於年關,在面對經濟衝擊時肯定有企業面對困難決定,承諾會繼續與業界商討,研究為現有基金「拆牆鬆綁」,以供提早墊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