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禁港貨標籤「香港製造」 邱騰華:美延至11月9日實施

發佈時間: 2020/08/24

美國海關早前要求香港生產的貨品進口時不能標明「香港製造」、並需改為「中國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早出席一個研討會時,透露美國將政策實施日期延後至今年11月9日。

邱騰華在會上表示,美國入口商會及香港出口商會早前向美國當局提出多項問題,包括有很多貨品已出口而面臨清關的問題,而美國當局亦應部分業界要求,將實施日期延後45日、至11月9日才實行,港府亦向美國提出能否將標籤改為「中國香港製造」、或會否有其他方式解決標籤問題,正等待美方回覆。
 

港府提改「中國香港製造」 正待美方回覆

他批評美國今次的行為來意不善,是沒必要且沒理由,目的只為打擊香港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令「香港製造」標籤在消費者眼前消失,重申香港是按《基本法》獲賦予單獨關稅區地位,指美國做法與一貫產地來源的原則倒行逆施,行為野蠻,必須提出反對,不是大就可以話事。

他認為雖然「香港製造」出口至美國的數字不大,每年貨值僅約30多億元,但本港某些行業是主要做美國市場,不能因整體的影響少而放棄,且質疑如果今次做法獲放任,貿易上就不會再有秩序,強調不能因地緣政治或國際紛爭而打破國際慣例,表明如美國一意孤行違反世貿條款,會作相應的工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