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國研究|女生與確診者餐廳相遇 相隔數張枱、互無接觸仍中招

發佈時間: 2020/12/23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專家均呼籲市民聖誕佳節留家慶祝、減少聚會。有韓國研究近日發現,當地一名高中生與確診者同光顧一間食肆,即使相隔數張枱,但仍在共處短短5分鐘、互無接觸下被傳染,形容:「在室內餐廳吃飯是最危險的事。」

咖啡店除口罩聊天逾2小時 南韓「毒后」感染56人,4名店員靠2招成功防疫,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外媒報道,韓國早前一項研究報告披露,一名女高中生確診前數周從未離開全羅北道,而當地已有一個月未有出現新確診個案。經手機追蹤接觸源頭發現,她曾與一名確診女售貨員光顧同一餐廳,而兩人亦證實感染同一病毒株,相信女高中生是被女售貨員傳染。

研究報告指出,當日女高中生與朋友在下午4時進入餐廳,而染疫女子及友人約5時15分進入餐廳,兩組人位置相距約21呎;女生在染疫女子進入餐廳後5分鐘離開,兩人從未說話及接觸,亦未觸碰到任何共同的表面(如門把、杯或餐具),但當時有開冷氣。

全北國立大學醫學院專家李教授重新模擬餐廳環境及測量餐廳的氣流,發現餐廳冷氣氣流順着牆壁下降,形成了風谷(valley of wind),在氣流流動路線附近的人易受到感染。研究報告已在上月於醫學期刊《韓國醫療科學》上刊登。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專家用圖示講解冷氣氣流如何播疫。(《韓國醫療科學》)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Virginia Tech)土木及環境工程學教授Linsey Marr指出,若餐廳冷氣強勁,大型氣溶膠(氣霧)和細小飛沫重疊,可將病毒傳至3.3至6.6呎外。而當飛沫大小適中,就能承載病毒並在空中飛行20呎,因而造成今次5分鐘被感染的病例,他形容:

「在疫情流行期間,在室內餐廳吃飯是最危險的事情之一。」

是次研究與今年7月中國一項研究相似,早前廣州有3個家庭共10人在餐廳內感染,結果發現冷氣氣流能擴大飛沫傳播的範圍,促使飛沬傳播。而今年8月,韓國有一名確診女子到咖啡店,導致27客人感染,經調查,是冷氣將帶有病毒的空氣吹向其他客人,而4名店員因戴上口罩,沒有受感染。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早前對戶內空調所造成的感染指引指,感染者發出的飛沬可隨空氣傳播至更遠,因此6呎社交距離並不足夠。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則表示,新冠病毒有時會通過空氣傳播,接觸一些可以在空氣中停留幾分鐘到幾個小時、含有病毒的小飛沫和顆粒可造成感染,在室内的傳播距離可以超過6呎。

餐枱隔1米仍能播毒 3枱食客9人中招 餐廳冷氣氣流或助病毒擴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