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國疫情|由無人敢求醫到病人迫爆急症室 赴美台醫裸裝上前線親述疫區4大現象

發佈時間: 2020/12/14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德州染疫人數位居全美三甲,有前台灣急症科醫生正於德州前線抗疫,撰文分享近一年來抗疫經歷,細說外人未必知道的4大重災區現象,呼籲民眾勿輕視疫情。

前台大醫院急症室醫生、現任美國德州Baylor Scott & White All Saints Medical Center急症室醫生與研究主任的周浩昌,昨日(13日)在Facebook專頁「Dr. Eric Chou 美國急診醫師之路」分享他近一年來在德州重災區目睹的疫況,稱自己「應該是看過最多COVID-19病人」的台灣急症室醫生,並將當地的情況跟他所了解的台灣急症室情況作對比,表示他所接觸的確診者數目,或較台灣總確診人數更多,並形容指:

「COVID(新冠肺炎)一旦在台灣蔓延開來,我相信整個醫療系統會馬上崩潰。」

美確診者超1600萬 僅兩日再破單日最多人病亡紀錄,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疫情重災區4大現象

截至昨日,單單德州已累計逾148萬人確診,超過2.4萬人死亡;台灣累計確診人數則為736人、7人死亡,對於外地疫情慘況,台灣人或其他疫情相對受控的地區未必理解,周浩昌便列舉4個德州疫情情況:

1. 病人缺氧情況普遍,大增醫院負荷

周浩昌表示,新冠肺炎最大的威脅在於病人缺氧情況非常普遍,而且不論病人過去有多健康都有可能缺氧。以他所任職的醫院為例,缺氧病人必須住院治療,雖然他們不一定會變成重症病人,但當有大量病人湧入醫院及需要住院時,對整間醫院負荷能力是一大考驗,對平日醫療負荷處於臨界點的醫院恐會造成更大衝擊,

「原本每天的急診暫留量屈指可數,現在每天都在報滿床,急診暫留量是原本的5-10倍,最嚴重的時候還需要讓病人戴氧氣回家。」

2. 傳染力強  醫護受感染極普遍

周浩昌指,新冠肺炎另一大特徵是傳染力很強,需要採取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染預防措施(Droplet/Contact isolation),但美國醫護人員受感染的情況卻相當普遍。在德州醫院內「幾乎一個病人一個房間」,他直言難以想像若發生於其他地方、需要靠走廊圍簾來容納病人的急症室,情況恐會失控。

3. 大量病人湧入急症室

周浩昌指在疫情爆發初期,大眾因對疾病恐慌而不敢到急症室求醫,但自從當地疫情大爆發後,幾乎有任何症狀的病人都開始湧入急症室;即使是新冠肺炎的痊癒病人,因為出現胸痛、氣喘或焦慮產生的症狀,都會增加到急症室的頻率。

4. 缺乏醫療物資  醫護自費購N95口罩

周浩昌形容,當地前線醫護人員「沒甚麼防護可言」,缺乏所需的醫療物資,甚至連N95口罩都要靠自己購買,感慨喟:

「我已經不知道多少次跟COVID-19病人在一個密閉空間裡,只隔著一層口罩,如果連美國都可以如此物資缺乏,很難想像其他地方會怎麼樣。」

籲民眾接種疫苗:或許疫苗是我們最後一線的希望

周浩昌又提到,他所任職的醫院已準備為前線醫護人員施打疫苗,不少人詢問他「到底疫苗安不安全」。他表示,若真的了解新冠肺炎目前衍生的醫療與社會問題,就應該知道接種疫苗已從「個人安全」問題,變成「社會安全」問題,

「尤其在目前沒有任何好的解決方法之下,或許疫苗是我們最後一線的希望,這可能是還在討論『甚麼時候可以出國玩?』的台灣朋友們無法體會的。」

首批100萬劑疫苗最快下月供港 陳肇始:如讓市民有信心願帶頭注射,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