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輝瑞疫苗料周一起送抵美各州 機師接種後48小時不可駕飛機

發佈時間: 2020/12/13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早前批准緊急使用輝瑞及BioNTech的新冠疫苗,負責疫苗分發計劃「曲速行動」的營運總監、陸軍上將佩爾納透露,疫苗會在當地周日起透過運輸公司及聯邦快遞向多州近150個地點發送疫苗,預計周一運抵,而周二至三亦將向另外400多個地點運送疫苗,估計首批可供接種的疫苗共約300萬劑。

美明討論緊急授權輝瑞疫苗 , 拜登稱上任首百日內全國打1億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疫苗送達各地後會安排醫護人員及院舍長者接種,並預留一定數量疫苗以確保已接種人士將獲注射第二劑;他形容今次疫苗分發工作有如二次大戰時的諾曼第登陸一樣,是「結束戰爭的開始」,但要取得最終勝利仍需數個月時間。

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較早前發表公告,容許機師與航空交通管制員接種疫苗,但為保持最高安全飛行標準,要求他們在接種48小時內不可駕駛飛機或執勤,並會留意人員注射疫苗後的反應,又指航空人員接種其他疫苗如肺結核及傷寒疫苗後也同樣需要觀察48小時。 

巴西擬先為5100萬人接種 22%人稱拒打

另外,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稱,關注早前有4名志願者注射輝瑞疫苗後出現面癱,雖然目前沒證據證明面癱與接種疫苗有關,且面癱僅維持10至21日,但當局會審視有關情況。 

而在拉丁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巴西,當地政府向國會提交的報告顯示,政府目前計劃先為約5,100萬人口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佔全國總人口約4分1,首批接種的包括醫護人員、年過80歲的長者等,但報告未有提及接種計劃何時開始、或是否已向任何藥廠訂購疫苗。當地最新民調顯示,民眾不肯接種疫苗的比率由8月時的9%升至最新的22%,大部分受訪者表明不會接受中國製疫苗。

而埃及在上周四接收了從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首批疫苗後,內地傳媒透露,埃及政府正與中國相關公司商討在當地大量生產新冠疫苗的計劃,現正就獲得生產許可證的費用進行財務談判,當地衛生部稱將在當地建立一條疫苗生產綫,目前已準備就緒、員工也已完成培訓,相關法律程序亦告完成,且已建立可容納1億劑疫苗的冷藏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