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美國會報告批中違一國兩制 港府:不實指控明目張膽干預

發佈時間: 2020/12/02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指《香港國安法》實施使港人受到中國全面和直接專制統治,中國違反一國兩制,及2047年前讓香港實行自治承諾,反映中國寧願犠牲香港的經濟利益、法治和基本人權,亦要建立對香港的政治控制。港府凌晨發表聲明,指摘報告無理攻擊及不實指控,再度明目張膽干預香港事務。

英稱國安法釀寒蟬效應 ,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抹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報告又提及,《香港國安法》從根本改變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對港關係,令美國的跨國公司和職員面對高度政治和個人風險。報告批評港府抹殺本港民主進程,因怕民主派可能勝選,而押後立法會選舉,並禁止部分泛民人士參選,及開始針對和拘捕泛民支持者,新聞機構亦面臨更大自我審查壓力。報告又建議研究立法,予回歸後出生港人政治庇護,及移除受政治迫害港人獲美國簽證障礙等。

港府凌晨發聲明反駁,指美國以人權、民主及自治為藉口,借香港問題打擊中國,做法虛偽。港府強調,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出於公共衞生考慮,又謂報告指港府無視港人權利和自由,及高度自治被削弱,「完全是錯誤及偏頗」。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金融市場及聯匯制度保持平穩,6月以來資金淨流入高達近470億美元,反映國際投資者對港仍持續有信心。

18國逾150國會議員聯署 促林鄭協調12港人案

另加、澳、英、美及日等18個國家、逾150名國會議員發起聯署信,促特首林鄭月娥親自協調12名港人在內地被扣押事件,讓12人能與家人直接溝通,及自行委派律師,令他們可得到公平審訊。信中又關注,內地司法制度不時出現酷刑和強迫認罪情況,若林鄭不介入,等同是放棄服務港人。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