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Q議員】林鄭指向中央求協助符基本法 張曉明:港核心價值要加入愛國

發佈時間: 2020/11/17

港府早前取消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資格,掀動民主派議員總辭。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致辭指,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旨在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可容忍。

林鄭月娥下周三 , 立會發表施政報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形容本港過去數月出現不能自行處理問題,包括立會會期延期出現的真空,和4名議員續任資格問題,故港府才向中央尋求協助,合符憲法和基本法。林鄭強調,全國人大有權決定香港制度,不容外國政府抹黑。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則指,「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的要求天經地義,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正是「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現時亦已成為法律規範,特區機構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而內地是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後盾,說愛港時亦要講愛國,「在本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前,要加上愛國一詞。」

張續指,過去有輿論指,釋法是干預本港高度自治,又或言本港實行「三權分立」政治體制,都是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準確認識的言論,甚至是故意誤導公眾,現已到正本清源時候。他指出,基本法應被視作「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可放大其適應性。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