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學壓力】逾半中學生自評壓力偏高 比例近10年最高

發佈時間: 2020/11/05

受疫情影響,本港學生除了有近半年透過網絡上課外,各級學校更延遲開學,令學生需要重新適應。青協早前向中學生進行調查,發現有逾半數的壓力指數達7至10分偏高水平,人數比例更是近10年最高;且有逾兩成學生承認自己出現焦慮傾向,較2018年高逾6%。青協呼籲校方調整課程進度、適量減少考測範圍,以減輕學生的壓力。

網上學習多 4成學生憂難追進度

青協在今年9至10月期間成功訪問了4,443名中學生,以了解他們開學後的適應狀況,同時因應疫情加插了一些選項,結果「要應付測驗考試」和「成績未如理想」與往年一樣,是學生復課後最擔心的事項,但同時有45%學生稱因在家網上上課多時而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亦有33%學生擔心感染新冠病炎。

另一方面,有逾73%學生同意防疫工作比追趕學習進度重要、近6成學生稱不介意為減低疫情傳播風險而取消陸運會等比賽或訓練等大型活動;不過,有67%學生承認更希望回校面授上課,近7成人更稱比以往更珍惜回校上課的日子。

受訪學生自我評估自己的壓力指數時,有52%學生稱自己的壓力指數為偏高的7至10分,比例較去年的41.7%和前年的37.5%急升;而每兩年進行的「焦慮症自評量表」(SAS)測試,亦顯示有近22%學生承認自己出現焦慮傾向,較前年高6.5%,自稱有重度焦慮情況的學生更從前年的2.8%升至4.7%。

組織倡校方縮減考測範圍 助減壓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受疫情影響部分學生在新學年面對更大的挑戰,除需重新適應面授課堂、擔心疫情傳播外,中一生可能因缺乏迎新活動而不認識學校設施,是以往罕見的情況;同時不少學校也嘗試追趕課程進度,甚至在過去一兩周有多間學校已進行考試。她呼籲學生嘗試尋找自己的壓力源頭、並按步就班解決問題,必要時應勇於求助,又建議校方考慮縮減學生的考測範圍,以減輕學生的壓力。

受訪學生新學年主要期望

專心讀書測驗考試 72.9%
身體健康,病毒不侵 62.6%
增加睡眠時間 60.8%
新學年平安渡過 58.2%

 

過去半年本港學生以上網課為主,除了中小學生以外,幼稚園學生同樣受影響,詳情請看【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