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男輕女】兩「媽寶」兄長無業仍獲母親寵愛 港女感卑微一個原因月繳$5000家用

發佈時間: 2020/11/04

雖然重男輕女的觀念早已不合事宜,不過仍有家庭抱有此觀念,令不少女性留下心理陰影。有女網民近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苦呻,指自己出身自重男輕女的家庭,即使兩名兄長終日無所事事仍得到母親百般寵愛;反觀自己地位「卑微」,半工讀完成大學學位後,即使入不敷支每個月仍堅持給5,000元家用,只希望獲母親善待,形容自己家庭扭曲。

女事主昨日(2日)投稿至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指自己現年22歲,有兩名分別30多歲及20多歲的哥哥;成長時期家境優渥,雖然母親本身是家庭主婦,但仍會聘用傭人分擔家事,父母在內地更擁有物業,生活無憂。惟自父親退休後便開始家道中落,甚至要變賣內地物業套現;眼見家境困難,兩名兄長卻仍無意工作,每日顧自在家中打機,終日無所事事。

奶奶重男輕女,縱容3歲孫兒咬1歲孫女 「他還不會控制情緒」,詳情即睇:【下一頁

2名「媽寶」兄長無業沉迷打機

事主指出,其二哥是個典型的「媽寶」,中六畢業後從未做過長工,期間只做過1至2個月的短期工作,多年來都不曾與朋友聚會,每日只會在家中打機及陪母親買餸。她又指,其大哥有病態肥胖,但仍堅持每日至少喝幾罐汽水和咖啡,又形容對方思想幼稚,「諗嘢仲好似十歲小朋友咁」,就連配眼鏡也要母親陪同。她表示大哥常轉換工作,早前被公司解僱後竟每朝出門扮返工,但最終被母親識破;最近他突然有意重返校園,報讀大專課程,更獲母親支持。

她續稱,由於一家五口每人獨享一間房間,加上父母已經分房3年,眾人可以長達幾個月「冇偈傾」,形容情況扭曲。她坦言羨慕其他家庭關係和睦,吃飯時會談天說地;而全家人之中,只有自己會跟父親「有一兩句」,更稱從來未見過2名兄長聊天,父母又會屢屢為金錢而爭執。

母親離間家人致父子不和

事主指出,家人之間的矛盾,歸根究底是母親經常離間彼此關係,又形容她在家中地位崇高,「有佢講冇人講,典型重男輕女思想」,多年來不斷向子女灌輸丈夫的不是,最終令三父子不和,

「有時老竇同二哥有爭執,我阿媽仲會講:『都唔知佢哋係咪前世撈亂骨頭,哈哈!』我心諗:『吓,點解你講得出呢啲說話,你好開心見到自己屋企人關係唔好咩?』總之,離間屋企人關係係佢興趣之一。」

自覺地位卑微 給家用只盼獲善待

事主形容自己地位為「全屋最卑微」,讀大學時半工讀,幫學生補習、教畫畫以賺取生活費,腳踏實地地生活;她自問努力讀書,今年順利取得大學學位,惟家中卻沒人向她道賀。畢業後遇上經濟不景,好不容易獲公司聘用;即使薪金微薄入不敷支,她仍堅持每個月給予5,000元家用,只盼望獲得母親善待,

「唔夠錢使都畀阿媽家用5,000蚊,原因係畀完家用嗰幾日阿媽會對我好好。」

她表示,由於現時經濟不明朗,認為其低學歷的兄長求職只會越見困難,故曾建議母親勸籲2名哥哥趁早尋找工作,惟遭對方無視,

「因為阿媽最愛係佢兩個寶貝仔;我好想盡力改變屋企現狀,但冇用。」

童年曾遭大哥性騷擾 心理陰影難磨滅

事主續指,小時候曾遭大哥性騷擾,直言對方毁掉自己童年,惟當時年幼不懂得反抗,十多年來都在此心理陰影下生活,至今仍難以面對,「好幾次夜晚諗起就喊濕枕頭,而家見到佢簡直就係折磨」。她認為自己與家人緣份淺薄,直至遇上現任男朋友,才第一次擁有幸福的感覺,並慢慢學習接受過去,鼓起勇氣分享自己不堪的經歷。

網民:努力讓自己活得好

對此,不少網民均留言表示同情事主遭遇,認為重男輕女觀念害苦不少人,又認為事主在此環境下成長仍然如此懂事,令人鼓舞,「生於甚麼家庭沒有得選擇,慶幸你未有受到呢種氛圍而錯定自己價值觀」。亦有不少網民鼓勵事主擺脫親情的枷鎖,努力過自己的人生,「唔好畀所謂血緣關係勒索自己,感受唔到親情嘅仲係家人?」、「唔需要改變啲咩,亦無法改變啲咩,努力讓自己活得好便成」。

父母日夜嘈交女兒慘變磨心,港媽打罵中長大同變惡母 「不停掙扎好痛苦」,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生仔要考牌系列」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