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租務管制】劏房研究小組辦公眾論壇 多個團體促擴大規管範圍

發佈時間: 2020/11/01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今日在旺角舉行公眾論壇,多個關注劏房問題的團體到場請願及在會上發言,促請小組擴大研究,如水電收費方式、住房維修責任等;小組主席梁永祥同意要解決問題,但問題非常複雜,重申希望在明年首季發表報告,但現時不宜討論任何具體方案。

劏房戶疫下仍遭加租30% , 關注團體促設租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論壇開始前,多個關注劏房問題的團體到場請願,並高叫「劏房不是商品」、「設立租管刻不容緩」等口號,梁永祥則到會場外接收請願信。關注團體批評現時劏房情況惡劣,部分的平均呎價甚至是豪宅級別,更有人月付2,000元但只入住18呎的床位,且有部分租戶面對濫收水電費的問題,要求小組公開工作進度的時間表。

{{hket:inline-image name="dd9136db-613f-490d-b141-89ae8f2f0f0d.jpg"}}{{/hket:inline-image}}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左一)到會場外接收團體請願信。 (歐文瀚攝)

論壇期間有數十名區議員、關注團體和劏房居民發言,不少人表示除加租和水電費問題外,單位的維修裝修問題也應作規管,指不少業主未有回應單位需要維修的通知,導致他們只能一直忍受單位出現漏水、滲水等問題。

梁永祥:現不宜討論具體方案

梁永祥在會上強調,聽到公眾對劏房問題的各種意見,小組不是要與市民對立而是要解決問題,公眾提出的所有問題都會公平地處理,惟現時不宜討論任何具體建議方案,希望公眾給予小組時間工作,不要對小組的工作失去信心。

另外,會上多人質疑小組為何欠缺租戶代表,但有經營劏房的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得以參與,指可能有利益衝突,認為對方應退出以挽回小組公信力。佘慶雲則反指小組內沒有業主聲音並不公平,因業主也是持分者,並稱業主會多年前已促請訂立標準租約。梁永祥認為,佘慶雲在小組內也只有1票,且可助其他成員了解更多資料,強調有利益衝突問題時一定會跟進。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