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官任命】議員質疑海外法官是否了解基本法 推薦委員會稱不會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0/28

立法會資深司法任命建議小組委員會今早開會,討論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獲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一事,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質疑賀知義是否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充分及正確認知,司法人員推薦委員回應稱海外法官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認識也不會有問題。

特首接納推薦 , 賀知義將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小組委員會早上先進行主席選舉,結果由經民聯梁美芬當選。會上民建聯周浩鼎和葛珮帆均關注當局如何確保海外法官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充分及正確認知,擔心他們將來審理重要案件時可能對本港憲制秩序造成影響,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則相信賀知義是合適人選,又指法官們「識字」、懂得看《基本法》內容,不需要其他人教或作審查,又希望當局積極尋找更多資深海外法官來港。

法官要宣誓根據香港法例審案

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秘書梁悅賢回應稱,按需要邀請海外法官加入終審法院,是行之已久的制度,而所有來自普通法法制的法官都要根據《基本法》第104條宣誓、並立下一個司法誓言,強調參與審訊時是根據香港法例處理,因此他們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認識不會有問題。

另外,工黨張超雄認為施覺民早前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可能與《香港國安法》及特首指本港沒有「三權分立」言論有關,指賀知義願意出任該職反映香港仍有希望,重申法治精神的重要;行政署長鄭鍾偉強調法官任命程序不可能三數日內完成,因此今次任命與施覺民辭職無關。議案最終獲大部分議員支持,之後會交由大會再審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