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料涉人幣數字化 助科企融資 習深圳講話主導港股走勢

發佈時間: 2020/10/14

市場憧憬新一輪抗疫紓困措施有進展,並預期開始公布的第三季企業業績造好,隔晚美股三大指數皆收漲,以納指升2.56%幅度最大。港股昨因8號風球休市,A股則反覆靠穩,國慶假期後三連升兼三連陽。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會在深圳發表講話,內容勢主導港股走勢。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內地今年第三季以人民幣計貨物貿易進出口8.88萬億元,按年增長7.5%。當中,出口按年增長10.2%,錄5萬億元;進口增長4.3%,錄3.88萬億元,增速勝市場預期的1%。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及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

今年首三季計,進出口總值23.12萬億元,按年增長0.7%,實現今年以來進出口累計增速首次轉正。當中,出口按年增長1.8%,錄12.71萬億元;進口按年下降0.6%,錄10.41萬億元;貿易順差約2.3萬億元。對美國進出口總額2.82萬億元,按年增長2%。

進出口數據佳 A股靠穩

進出口數據理想,內地股市昨先跌後升,滬深300指數收報4839點,升16點或0.3%;上證綜合指數收報3359點,升1點;深證成分指數最強勢,收報13798點,升90點或0.6%。

滬深兩市昨雖造好,惟成交縮減,對今日港股走勢未具太大啟示,投資者應留意今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的講話,預期會進一步指引深圳的發展方向。

中國近年來在金融和科技發展上受限於西方國家,《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涉及深圳至2025年的規劃,當中提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先行先試,推動完善外滙管理體制。深圳政府目前已和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在羅湖區開展數位人民幣的首次公眾測試,相信是次習近平講話將在人民幣數字化中着墨不少。

另外,方案提到開展新型知識產權法律保護試點,完善互聯網信息等數字知識產權財產權益保護制度,增潤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目的應是為吸引更多科創公司落戶,並協助她們融資。因此,可預期習近平今日講話後,內銀和一些創科相關的板塊,如總部在深圳的騰訊(00700)股價升幅可看高一綫。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