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同佳案】李家超稱陳同佳投案主導權在台方 促提供簽證准其入境

發佈時間: 2020/10/07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前往台灣投案的爭議持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接受傳媒專訪時,指陳同佳赴台投案一事的主導權在台方,促請台方提供簽證供其入境,並指香港可藉警務合作機制提供協助,但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沒有與台方建立任何聯繫窗口。

潘曉穎母願幫手求情 , 陳同佳需真心悔改 , 稱當日去信特首無提修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李家超在專訪中強調,陳同佳在香港屬「自由人」,他自願到台灣應沒有任何事能阻撓到,而港府從來沒與台灣成立任何聯繫窗口,故現時「個波」在台灣、不想與台方繼續爭論,台方應明確批准陳同佳入境,包括提供簽證、赴台日期等細節,而在台方批准陳同佳入境後,本港可透過警務合作機制協助實際行程安排,一如2016年移交3名石棺藏屍案逃犯一樣。

望港台雙方互相尊重配合

他期望港台雙方應在務實而互相尊重情況下盡量配合,讓事件早日完結及成事,不能想像為何陳同佳至今未能成行,對台方「開綠燈」充滿期望。被問到如台方拒絕陳同佳入境、或有其他原因令他不能赴台,警方會否繼續無限期陳同佳入住安全屋,李家超則拒絕評論。

另外,李家超亦談及12名在內地被扣留港人的事件,指外界質疑港府事前知情的說法是「混淆視聽、轉移視綫」,強調港府已公開所有相關資料,希望公眾不要被蒙蔽、遮蓋對事件的判斷,重申政府按一貫準則協助事主及反映訴求,但當局行事不能變相鼓勵部分人逃避法律責任、或認為在外國犯法便不需負責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