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業冰封】傳國泰及港龍今派「大信封」 工會憂流失航空業人才

發佈時間: 2020/10/05

新冠肺炎疫情下,旅遊、航空業遭「冰封」。早前有報道指,國泰及港龍航空將於今日(5日)起派「大信封」大幅裁員,料涉逾千名員工。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表示,有聽過相關傳聞,但暫時未知確實消息和詳情,又擔心若有些經濟體復甦得較快並吸納人才下,本港航空界的工程師及技術員人才將被掏空。

國泰要裁幾多員工先夠?參考環球同業一般XX%起跳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早前網上流傳一則短訊截圖,指國泰今日會向逾1,100名國泰城員工及機師派發解僱信,並會即日封鎖員工的職員證及電郵,有指被裁員工分別涉及400名國泰城員工及700位機師。

工會:已有數百名從業員離職轉任保安等

李永富認為,裁員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擔心作為一條產業鏈的香港機場受到影響的話,會影響到經濟復甦後的情況。而目前已有數百名的從業員離職,轉為擔任保安等。

據知,國泰日前突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當中列明在本月毋須值勤的空服員,不能與需要值勤員工「調更」,只能與其他毋須值勤員工對調休假或「在家待命」,直至另行通知。有國泰員工指此舉十分罕見,擔憂公司正醞釀裁員。

國泰回應傳媒查詢時指,不就外界各種揣測及傳聞作評論。

新加坡航空上月削4300個職位

疫情令旅遊活動等停頓,全球航空公司均受重創,國泰航空上半年虧損高達99億,與國泰規模相若的新加坡航空在9月時亦宣佈,受疫情影響,旗下3間公司,包括新加坡航空、廉航酷航與勝安航空將需削減4,300個職位,包括裁員2,400人,另外1,900個職位將透過暫停招聘等,佔約2成人手。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