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源頭減廢】垃圾徵費已拖15年 7環團促港府爭取明年落實執行

發佈時間: 2020/09/22

醞釀多時的垃圾徵費草案,今年6月在立會因會期不足為由,被終止審議。7大環團今發表立場書,促今年施政報告應承諾繼續推動「源頭減廢」,及「污者自付原則」,並把握在現屆政府2022年卸任前,重推垃圾徵費草案,以趕及在明年落實執行。

綠領行動、綠色力量、綠惜地球、綠色和平、長春社、環保觸覺及創建香港等7大環團,今聯合發表立場書,提及政府自2005年建議垃圾徵費後,經多年諮詢,及法案委員會16次會議仍未能表決,最終「流產」。團體認為社會對徵費早有共識,政府不應因此「打退堂鼓」,倡施政報告應承諾在2022年任期結束前,修改並重推垃圾徵費,爭取在明年前落實執行。

倡擴「中央收膠」助減廢

團體同時期望,施政報告能推動更多環保政策,包括:

  • 將「中央收膠」計劃,由現行的東區、觀塘和沙田,推廣至全港18區
  • 落實即棄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制
  • 規管發泡膠等即棄餐具和包裝
  • 規管超巿過度包裝

團體認為,上述政策與垃圾徵費可互相配合,一方面提供經濟誘因減廢,一方面鼓勵巿民和商界積極回收,才可達到真正減廢目的。

黃錦星力爭2021年 , 落實垃圾徵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