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波爐意外】饅頭放微波爐叮6分鐘燶到出煙 全屋𤓓味網民指做漏關鍵一步

發佈時間: 2020/09/10

微波爐加熱食物固然方便,但如果用錯方法一樣後患無窮。台灣一名男子日前以微波爐「叮」饅頭,前後加熱足足6分鐘導致饅頭焦黑冒煙,𤓓味更驚動鄰居前來了解,幸好未有引發更大意外。事實上並非所有食物及器皿都適合放入微波爐,一旦「犯規」輕則影響食物風味,重則危及使用者人身安全!

前後叮足6分鐘 饅頭焦黑𤓓味傳全屋

一名男網民日前於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上載影片,指日前本想返熱饅頭食用,放入微波爐加熱3分鐘後覺得饅頭仍然「硬身」,故放入微波爐再叮3分,惟經過前後6分鐘調理後爐內竟開始冒出白煙。事主又指白煙迅速傳遍全屋,雖未至於觸發火警鐘,但濃烈「燶味」及白煙亦已引來鄰居關注,㩒門鐘前來了解。

「我只是按了食物加熱,微波爐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據事主上載影片所見,本應呈白色的「包身」中央位置已呈一片焦黑,周邊位置亦見有燶,盛載饅頭的碟面則呈黃黑色,同時不斷有白煙於包身冒出。事主指其後仍有試吃饅頭,惟發現包身又乾又硬並發出陣陣燶味,無法食用只能丟棄。

網民提醒加水再叮「用蒸籠更理想」

帖文吸引不少網民留言,大部分人指事主「叮」3分鐘時間明顯過長,稱「你要慶幸利用有燒起來」、「3分鐘可以烤熟一條香腸了」。有網民指用微波爐處理乾身食物,應該先額外灑水再「叮」。有網民就提醒,一般包子或饅頭只需「叮」45秒經已夠熱,未經解凍的雪藏食物才有需要處理3分鐘之久。有人就指用蒸籠調理包子會比較可口,又建議事主如無相關設備,可嘗試在包上蓋上一張弄濕的廚房紙再「叮」,即可帶出蒸過的感覺。

4種食物器皿不宜「叮」

以微波爐加熱食物固然方便,但並非所有食物或器皿都適合微波爐使用,使用不當輕則令食物變質,重則可引致有毒物品釋出,甚至令使用者因食物「爆炸」而受傷。歸納資料,不宜以微波爐加熱的食物與器皿有以下4種:

1. 雞蛋
由於雞蛋殼不透氣,把連殼雞蛋放入微波爐後,會令蛋內水份變成水蒸氣,提升蛋殼內壓力,進而令蛋殼膨脹,並產生爆炸。此外,無殼雞蛋亦一樣不可放入微波爐,因蛋黃外有一層薄膜,微波爐加熱同樣會令蛋黃炸開。

2. 塑膠盒及包裝、發泡膠
塑膠器皿,包括即棄杯、未有註明可用於微波爐的外賣盒、發泡膠等,均不可放進微波爐。其中發泡膠,加熱過程不但會令其變形,更會膠釋放有毒物質,混入食物中。至於包裝好的即食食物,如沒有透氣孔,亦要將包裝剪開,或將食物拿出放入微波爐適用的器皿,才可放入微波爐內叮。

3. 金屬
金屬器皿、餐具、有金屬邊裝飾的餐具、隨行杯及錫箔紙等,均不可放入微波爐。因為金屬不能和電磁波產生震動,嚴重會產生爆炸。

4. 其他食物
有些水果可承受高溫,但並非所有水果都可加熱,例如提子、車厘子、藍莓等。同時,如果將辣椒放進微波爐內加熱,一打開微波爐門的瞬間,辣椒被加熱後所散發出的化學物質,會令眼睛受刺激,甚至弄傷喉嚨。此外,據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建議,米飯、芹菜、菠菜、蘑菇、薯仔、雞肉、紅菜頭等亦不宜放入微波爐叮,否則有機會引致嘔吐、腹瀉或致癌等,損害健康。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