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研究】蜂毒或成治療乳癌曙光 1小時內殺死2種癌細胞

發佈時間: 2020/09/06

乳癌治療再現曙光,繼早前有研究發現蜂蜜抗癌效果,可對抗黑色素瘤後,近日一份澳洲研究再發現,蜂毒可摧毀惡性乳癌細胞,在對抗兩種較難治療的乳癌上有顯著成效。

乳房24小時疼痛,婦人「怕痛」拒做乳房X光檢查,拖半年覆診揭患乳癌第三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英國《BBC》報道,西澳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及哈里柏金斯醫學研究所(Harry Perkins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的研究團隊, 測試超過300隻與大黃蜂的毒液,並利用蜂毒和及其化合物蜂毒肽(melittin)對抗兩種較難治療的乳癌,包括三陰性乳癌及第二型人類上皮成長因子接受器蛋白過度表現型(HER2-enriched)乳癌。結果發現,某一濃度的蜂毒可以在對其他細胞造成最小的危害下,於一小時內殺死癌細胞;而蜂毒肽亦能有效干擾癌細胞成長,甚至令它停止成長。研究已於《自然精密腫瘤學》(Nature Precision Oncology)上刊登。而早前亦有研究發現,蜂毒對其他種類的癌細胞,例如黑色素瘤等,亦具有抗癌效果。

甚麼是三陰性乳癌及HER2型乳癌?

據香港防癌會資料,三陰性乳癌佔所有乳癌患者約10%至15%,常見於年輕婦女及遺傳性(BRCA1)乳癌,較易轉移到其他器官,故復發風險較高和較快。患者可靠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療控制病情。至於HER2型乳癌是一種擴散速度快、頑強兼具侵略性的乳癌,患者的存活率較其他類型乳癌患者為低,患者可靠標靶治療,再配合化療或賀爾蒙治療控制和消滅癌細胞。

抗癌藥的開發仍需進一步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蜂毒肽是天然產物,但也可透過合成取得,形容:「它提供了另一個絕佳的例子,說明自然界中的化合物亦可用於治療人類疾病。」不過研究人員亦指,儘管研究結果令人興奮,但還需進行更多實驗,了解蜂毒是否適合作為大規模生產的抗癌藥。

41歲婦遊博物館影一張相,意外發現胸前「異象」驚揭患乳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