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湯家驊︰疫下堅持選舉不切實際 延期法律問題需中央解決

發佈時間: 2020/07/30

近日有消息傳出,政府決定將立法會選舉延後1年。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現要9月如期進行立法會選舉是不切實際,疫情下應該將選舉延遲,而延遲選舉引起的法律問題需中央解決,但希望中央不會做太多,以免引來額外無理的批評、制裁。

湯家驊早上在電台節目表示,候選人在疫情下不能進行選舉工程,難以進行一場公平合理選舉。湯稱,據他了解,政府對延後選舉多長時間仍未有方案,認為如果延後2星期,現行法例有空間處理,但如果延後長於2星期或一年半載,會涉及下屆立法會議員任期是否4年等憲制秩序安排問題,需要由中央政府作決定如何處理。

倡選舉延後3個月

湯認為,目前處於敏感時期,特別是西方國家的無理批評,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看法,希望中央體諒特區,只是做特區認為需要做的事,以免引來更多批評及制裁。

他續說,自己認為將選舉延後3個月,再作考慮是比較易接受方案,但亦要視乎疫情發展;而特首可以引用《立法會條例》,要求立法會召開緊急會議處理緊急法例及財政預算案等,相信不會出現立法真空問題。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