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英關注港立法會選舉  學者指若延期或加大國際制裁

發佈時間: 2020/07/29

英國外相藍韜文當地時間周二(28日)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時表示,英國密切留意香港9月的立法會選舉。

藍韜文指,英國對華政策無改變,當前兩國關係遇到一些挑戰,但這不是英中關係的全部。英方不贊同全面「重置」英中關係,不贊成重蹈過時的冷戰思維,主張保持理性、成熟、坦誠的對話溝通,推進務實合作,又說英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表示願與中方保持坦誠溝通。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稱,當前中英關係遇到障礙及干擾,英國國內一些人要求「重置」中英關係,試圖將中英合作推倒重來,這只會令中英關係走進死胡同。

王毅: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王毅再就香港問題闡述中方的原則立場指,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涉港事務是中國內政,這是原則問題。英方近期就《港區國安法》的一系列言行,違反了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

香港立法會選舉原定9月6日舉行,但有消息指,行會周二召開特別會議商討,決定押後選舉1年,港府或於本周五提名期結束後宣布押後,或以《緊急法》將選舉押後一年半載。

參選立法會新界東地區直選的公民黨楊岳橋指,假如政府未有展現抗疫決心以致延後選舉,會引起爭議,強調選舉是讓公眾對立法會授權,延後將對憲制秩序有實際影響。

其他已報名的參選人,包括林克霖、陳玉娥、黃兆健、陳克勤名單、劉頴匡名單、何桂藍、楊岳橋、葛珮帆名單、范國威名單、李梓敬名單、林卓廷名單、李啟迪、鄒家成和趙佩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指,選舉是解決現時香港政治死結的方法,假如延期舉行將有大影響,甚至有可能令國際加大制裁香港。他舉例說,新加坡、南韓、波蘭都在疫情下進行選舉。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