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選管會公布新選舉指引 不設關愛隊優先只有「關愛座」

發佈時間: 2020/06/18

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於9月舉行,繼建制派議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先後提倡設「關愛隊」,讓長者、孕婦或殘疾人「插隊」優先投票後,選管會今(18日)發表選舉活動指引,提到將沿用去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處理方法,盡量安排有需要選民在投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並記下其排隊次序,未納入優先排隊建議。

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表適用於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及其後補選的選舉活動指引,指在建議指引的公眾諮詢期內,共收到約10.8萬份書面申述,當中有關投票站的排隊安排、選民領取選票及點票站秩序方面備受社會關注。

在考慮所收集的各方意見後,選管會認為在公平及平等的原則下,每位選民均須排隊進入投票站投票;但顧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輪候領取選票的選民,決定沿用去年區議會選舉的處理方法,投票站主任將盡量安排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人士等選民在投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並適當記下其排隊次序,當輪到該選民領取選票時,再指示對方前往有關發票櫃枱領取選票。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去年區議會選舉多區均出現排隊人潮。(資料圖片)

當有選民在站外排隊輪候進入投票站,而站內有任何發票櫃枱無人輪候時,投票站人員會在站外高舉指示牌,指示在站外輪候而身分證號碼屬於相關英文字母字頭的選民直接進入投票站,到有關發票櫃枱領取選票。

暫不設「電子派票」

至於去年區選有點票站出現秩序問題,選管會認為當中屬公眾對裁決問題選票的認識不足,故是次選舉中除繼續把各類明確有效、無效及問題選票樣本張貼在點票區內,供投票站主任、候選人、其選舉代理人及監察點票代理人參考外,亦會張貼在點票站的公眾區範圍內。但有建議在投票站採用的「電子派票」,發言人強調推行電子選民登記冊涉及多個程序,包括招標、修改相關附屬法例、反覆驗證及測試系統,相信在時間、立法程序,以及技術上均難以趕及推行。

建制泛民意見大不同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由於刻意安排「關愛隊」可能引起衝突,選管會是次安排合理。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批評,選管會未有吸收去年區議會選舉發生的混亂情況,堅持沿用一貫做法,對此表示遺憾。

另有長期病患者認為「關愛隊」是幾好,但必須安排清楚及公平;亦有退休人士說,毋須分不同的隊伍投票,只需提供座椅予長者就可以。


立法會選舉安排

  • 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等選民可在投票站內坐下,依排隊次序輪候領取選票
  • 投票高峰時段靈活調整發票櫃枱負責的身份證號碼字頭組別
  • 在遮蓋選民登記冊上其他選民的記項後,讓正領取選票的選民觀察劃綫工作
  • 預早在每個點票站及中央點票站外張貼通告,說明在點票站公眾範圍內可容納的人數
  • 把各類明確有效、無效及問題選票樣本張貼在點票站公眾區範圍內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