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歐盟限制向港出口敏感科技 中方嚴正交涉  

發佈時間: 2020/07/29

《港區國安法》自實施以來引起不同爭議,英、美、加、澳及新西蘭等五眼聯盟成員國,均暫停香港引渡協議,而歐盟亦於當地時間周二(28)宣布,同意限制向香港出口敏感科技,用於鎮壓或監視等敏感設備。

歐盟理事會表示,關注《港區國安法》的實施,認為這是違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又指中國行動將影響中歐關係。此外,歐盟各國又考慮提出庇護、簽證、移民及居住等政策,並加強在港學生的獎學金及學術交流的措施,令他們更易前往歐洲。

德國外長馬斯認為,在有關出口問題上,歐盟會視香港為中國一部分,不會享有特殊待遇。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批評,歐盟針對《港區國安法》推出一系列措施,強調堅決反對歐方有關錯誤做法,已提出嚴正交涉,敦促歐方切實尊重中國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立場,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發言人指,一國兩制落實得好與不好,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人最有權利發表意見,歐盟無資格說三道四。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