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英暫緩執行與港引渡協議 港府批雙重標準政治操作

發佈時間: 2020/07/21

英國政府宣布因應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即時及無限期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將對華的武器禁運延伸至香港,包括禁止出口手銬及催淚彈等用於鎮壓的裝備。

外相藍韜文指北京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國際義務;又指除非有明確及有力的保障措施,防止引渡協議因《港區國安法》被濫用,否則英方不會考慮重啟有關安排。

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認為英國因政治目的,單方面暫停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屬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粗暴干涉中國内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甘心讓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凸顯了英國有機會成為一些在香港被通緝的人,嘗試逃避法律責任的地方,英國要就此向法治和國際交代。

中方稱「堅決回擊」干涉內政行為

在北京,外交部指英方近期涉及香港的言論及做法都是錯誤,對此作出強烈譴責,重申中方必定「堅決回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另外,澳洲及加拿大在本月較早時候,已暫緩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決定,中止給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