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風波】特朗普指不排除關更多中領館 中方: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發佈時間: 2020/07/23

美國昨要求中國在周五下午關閉休斯敦總領事館,美國國務院解釋,決定是為保護美國公民的知識產權與個人資料。總統特朗普在疫情記者會表示,一直不排除要求中方關閉更多領事館,但未有進一步說明或解釋。

由英國轉到丹麥訪問的國務卿蓬佩奧亦被問到事件,但未正面回應,反而提及司法部起訴兩名中國黑客事件,兩人被指參與長達10年的網路間諜行動,涉嫌竊取歐美知識產權,影響數十萬個工作機會。他又引述總統特朗普形容,事情已「夠了」,美國不會再允許發生,因此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公民及國家利益。

{{hket:inline-image name="Thafp2020072311368672.jpg"}}{{/hket:inline-image}}

特朗普表示不排除要求中方關閉更多領事館。(法新社資料圖片)

另有報道稱,一名或與解放軍有關連、被控涉嫌簽證欺詐的中國研究人員,或正匿藏在中國駐三藩市領事館內。她申請簽證時曾稱與中國軍方無關連,但被找到她穿着解放軍空軍制服的照片,亦被發現曾在中國空軍軍醫大學工作。她被聯邦調查局問話後進入三藩市領事館,相信她目前仍身處在內。

華春瑩twitter連發5帖促收回決定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本港時間凌晨於twitter連發5條貼文,批評美方決定是難以置信地荒謬,中國大使館亦因此受到炸彈及死亡恐懼。她又稱,「渗透」及「干預」從來不是中國的外交政策,中方一直提倡互相理解,反而美國公開批評中國的政治制度,呼籲美國收回錯誤決定,否則中國會作反制。外電引述消息指,中方正考慮下令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作回應。

中國駐美大使館亦發表聲明,強調多年來駐美領館都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及《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在美履職,致力促進兩國關係,批評美方指控毫無根據,純屬無稽之談,所用的藉口牽強附會,完全不成立,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