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風波】美起訴兩中國黑客 意圖竊新冠疫苗研究

發佈時間: 2020/07/22

美國司法部起訴兩名中國黑客,指兩人涉嫌入侵多國公司,包括國防承包商及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的公司,竊取武器設計、藥物資訊及軟件原始碼等。正出訪英國倫敦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可預防,批評中國處理疫情的手法「可恥」,又形容中國共產政權是威脅,希望國際間成立一個聯盟,探討中國的威脅。

美國司法部起訴的兩名中國黑客,兩人譯音分別姓李及姓董,曾就讀電機工程,起訴書未有提及任何公司名稱,但檢察官指兩人早於2009年開始犯案,盜取商業機密、知識產權及重要商業資訊,除了勒索公司以換取不公開竊取的資料,亦會為中國國家安全部工作。

控方指出,受害公司遍全球,包括英國的人工智能企業、西班牙國防承包商及澳洲的太陽能企業,到今年初,兩人入侵麻省及馬里蘭州兩間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公司。

蓬佩奧轟中國處理疫情手法「可恥」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訪英國,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兩人在首相府的室外花園會談。蓬佩奧在會後形容會談具建設性,指兩國長期牢固的雙邊關係,為今天就5G電信到美英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等問題的坦誠討論,奠定基礎。

蓬佩奧說,歡迎英國決定禁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認為是一個好的決定,又說期望屬於美國人的私人數據,不會落入中共手中,強調會保障美國的國家安全。藍韜文就說英國很清晰,需要與美國及其他盟友,在國際舞台上合作,捍衞價值觀、自由及利益。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