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市民「馬照跑舞照跳」 梁子超:無可能控制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7/21

本港爆發第3波疫情,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實施「封城」是極端防疫措施,亦未必可以截斷傳播鏈,市民盡量留家才是最有效的方法;若在疫情嚴重下,市民繼續「馬照跑舞照跳」,無可能控制疫情。

梁子超表示,現時最重要是斬斷家庭與家庭之間的傳播鏈,最有效是巿民留在家,期望私人機構能參考公務員在家工作措施,採取同樣安排助「減少火頭」。而「封城」及禁足令都是極端方法,對經濟及疫情都是不歸路,建議應集中控制疫情。

不過,他指出,倘巿民繼續「馬照跑舞照跳」,則難以控制情況,應考慮是否有一定要外出;又提醒如無明顯病徵就求診,有機會在醫院等高危地方受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1801191430901.jpg"}}{{/hket:inline-image}}

梁子超指「封城」及禁足令都是極端方法。(資料圖片)

他指出,本港在檢測方面應要選擇性進行,集中流行病學上有需要才做,認為在街上亂派樣本瓶的成效很低,應考慮將低風險群組的部分化驗工作,外判予內地有經驗的公司,而巿民不應一窩蜂做檢測。

商界響應在家工作 指禁足令影響更嚴重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亦指,響應政府安排員工在家工作的企業較早前多,有部分企業因擔心員工受感染影響運作,更早於政府實施有關安排前已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並指有了上次經驗,實行上更為順利。

他稱,若疫情仍未受控,會繼續實行有關安排,「犧牲部分經濟行動,總比影響健康及個人安全好。 」他表示,實施在家工作對企業的生產力有一定影響,若政府推行「禁足令」,影響將會更嚴重,「好多生意都會做不到。」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