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食店爆疫不排除碗碟傳播 梁子超:恐已現第3波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7/07

本地確診個案再現,其中坪石邨「彬記粥麵美食」粥麵廚師確診後,亦有食客初步確診,疑已出現群組感染;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今日(7日)指,不能絶對排除經接觸食肆碗碟感染的機會率,但經人與人接觸傳播的風險最大。

梁子超認為,雖然食肆顧客未必與廚師有直接接觸,但廚師亦有可能與其他同事,包括接待員接觸後將病毒傳播開去,尤其空間較細的食肆,如果空氣流通做得不好,空氣循環有問題,經氣溶膠傳播的風險更大。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1801191430901.jpg"}}{{/hket:inline-image}}

梁子超認為家居檢疫安排亦有太多漏洞。(資料圖片)

食肆空間細氣溶膠傳播風險更大
 

他批評,現時本港的防疫措施缺乏前瞻性,包括6月開始重新安排轉機服務,對豁免人士安排的要求較其他地方鬆散;家居檢疫安排亦有太多漏洞,可能已引發本地第3波疫情;提醒市民應減少任何高風險活動,亦要行前一步,不要等到政府採取相應措施才加強防疫。

梁又促請政府重新評估現時的防疫安排,針對地收緊出現漏洞的措施,例如徵用酒店做指定隔離酒店等,盡量減低社區爆發風險,但亦不應再一刀切收緊,以免防疫效果不彰又影響經濟復蘇。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